熱門搜索

“澳門記憶”專題文章公開徵集章程

1. 徵集內容

為推動“書寫澳門文史,閱讀澳門故事”,“澳門記憶”特設專題欄目,主要刊登澳門歷史文化相關的文章。現公開徵集以中文撰寫、未曾公開發表的作品,須具知識性、可讀性及文化內涵,以帶領讀者從不同的觀照角度,探索在地的歷史及社會脈絡。

內容範疇包括澳門歷史人物、澳門政治及軍事、澳門文獻及地圖、澳門世界遺產、澳門特色建築、澳門城巿發展、澳門街道及村落、澳門行業及社團、澳門昔日生活、澳門風俗及節慶、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等。

2. 撰稿格式

2.1 結構及字數

- 來稿須提供200字以內的引言、3至6個關鍵詞;

- 內文字數約2,500至5,000字,可按需要分節編寫,按照編號一、(一)、1、(1)......之順序排列。

2.2 插圖及影音

- 整篇專題須配上4幅或以上圖片,可包含錄音及影片資料;

- 插圖或影音說明文字,標示於圖片下方;

- 請附上圖檔/影音檔,簡列作品責任者及圖中倘有之人物、時間、地點、簡介等資料,以便收錄於數據庫。

2.3 引文及注釋

- 獨立引文以標楷體表示;

- 引用書目資料以註釋標示,註釋文字及參考文獻放置文後;

- 引用外國作者名字、著作時請提供完整的資料,以便翻譯。

3. 參加辦法

- 有意參與的個人或團體,請填妥“澳門記憶專題文章作者及網上展覽策展人資料庫登記表格”,連同專題文章電郵至MacauMemory@fm.org.mo,主旨註明“澳門記憶-專題文章徵集”,文章檔名請以“作者姓名_文章標題”命名,如插圖或影音檔案較大,歡迎透過雲端或其他協商方式傳送。

- 獲採納錄用的文章,本會在收到投稿後的4個月內將以電郵通知;逾時未獲通知即不獲採納。

4. 評審

- 所有稿件均經編輯委員會進行評審,評審通過後始予刊登及支付稿酬。

5. 著作權及稿酬

- 經“澳門記憶”採納的專題文章,按其篇幅、真確性、可讀性、趣味性、文獻資料等要求奉付1,500至3,500澳門元的稿酬。

- 澳門基金會保留對專題採納、編輯和刊登的權利。經採納的專題文章,其著作權歸澳門基金會所有,本會可在包括但不限於屬下網站、相關電子媒體,以及在各種文化推廣活動中與大眾分享。惟作者仍保留其著作人格權。凡任何目的之出版、發表、轉載、翻譯等須徵得澳門基金會同意。專題文章中牽涉到之第三方資料版權,請先取得原作者及作品所有權者之書面同意,所有因此而引致的責任及損失,由作者承擔,本會不負責版權責任。

6. 注意事項

- 參加者須閱讀並同意接受本章程、《“澳門記憶”授權條款》及《“澳門記憶”私隱政策》的內容;

- 對於參加者提交的文章,不符合《“澳門記憶”網站使用條款》的資料將不獲採納,同時,若文章涉及誹謗、侮辱、具威脅性、攻擊性、不雅、猥褻、不實、違反公序良俗和社會公共利益、侵害他人合法權利或其他不法行為,澳門基金會有權不作採納;

- 澳門基金會擁有對本活動章程、所列細則、對文章採納與否之最終決定權及解釋權。

7. 查詢

- 可聯絡澳門基金會,電話:853-87978500;傳真:853-28725688;電郵:MacauMemory@fm.org.mo

進階搜尋

關鍵字

    主題

    資料類型

    地點

    時間

    使用說明

    檢視全站索引

    

    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