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搜索

土地誕

——小城的土地信俗

中國民間信仰很多,要說最貼地的神仙,當屬土地公公。

有關土地公公的由來,自古有不少的傳說,其中一個是,相傳他是周朝一位名為張福德的朝廷稅官,勤政愛民,活至102歲,甚有福氣。當時一位貧苦百姓,為紀念他的德政,用四塊大石圍成石屋供奉,想不到竟從此由貧變富,其他鄉民便認為是神明保佑,於是集資興建福德堂,並塑金身以作朝拜。

因此,土地公,又稱福德正神、土地公伯、土地神、地主爺等,是中國民間信俗中的土地守護神,也被認為是給福送財的神祇。街坊們深信土地公掌管一方土地,上保社區風調雨順,下保家宅平安、商號財運亨通,是世世代代守護街坊、最接地氣的神靈。

土地公公在哪裡?

花地瑪堂區

花王堂區

大堂區

花地瑪堂區

花王堂區

大堂區

花地瑪堂區

花王堂區

大堂區

風順堂區

嘉模堂區

聖方濟各堂區

風順堂區

嘉模堂區

聖方濟各堂區

風順堂區

嘉模堂區

聖方濟各堂區

地圖上的土地公公

澳門的土地信俗非常普遍,彈丸之地有近十所供奉土地的廟宇,公共土地神壇更多達140多個,家宅和商店門前供奉土地的神位更是多不勝數。

土地誕賀誕活動

每年農曆二月初二是土地公寶誕,俗稱“頭迓”。

澳門土地公的祭祀及神誕慶祝活動由來已久,沙梨頭土地廟相傳建於明末,殿側牆上的乾隆五十四年(1789)石碑可證建廟至少230年;而下環街福徳祠的碑文(同治七年/1868),更描述了150年前的土地誕盛況,從碑文可知,當時土地誕已有神功戲。延續至今,沙梨頭土地廟、下環街福德祠、雀仔園福德祠仍有大型賀誕活動,包括參神祈福、醒獅助慶、演神功戲及舉辦筵席等,是本澳華人社群重要的祭拜和節慶活動。

酬神

神功戲

敬老聯歡宴

花炮

酬神

神功戲

敬老聯歡宴

花炮

酬神

神功戲

敬老聯歡宴

花炮

土地廟換新裝

土地誕之前,較大的土地廟或祀壇周邊,皆會掛上七彩斑斕的旗幟,並有傳統竹木紮作的花牌聳立於街口處,預告土地誕的盛大到來。

同心社為慶祝土地誕設計的彩燈花牌

巴波沙福德祠

下環坊眾恭祝土地爺爺寶誕活動

雀仔園福德祠

沙梨頭坊眾恭祝土地寶誕籌委會的土地誕賀誕活動

了解更多土地誕賀誕活動...

了解更多土地誕賀誕活動...

了解更多土地誕賀誕活動...

結語

數日的賀誕活動,一方面向土地公公表達敬意,祈求來年社區風調雨順;另一方面讓社區內的居民在同慶之餘,促進彼此的情誼,從而加強社區的凝聚力,增添社區的活力。正如土地誕的俗語所言:一為神功,二為弟子。這一舉數得的事宜,何樂而不為?

特別鳴謝

下環區坊眾互助會、澳門下環福德祠慈善會
沙梨頭坊眾互助會、沙梨頭土地廟慈善會
澳門雀仔園福德祠土地廟值理會


進階搜尋

關鍵字

    主題

    資料類型

    地點

    時間

    使用說明

    檢視全站索引

    

    會員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