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搜索

功德林深藏瑰寶

——功德林文獻與省港澳首座女子佛學院

《澳門功德林寺院檔案文獻(1645-1980年)》於2023年5月24日成功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《世界記憶(國際)名錄》。澳門功德林由維新人士觀本法師在一眾社會賢達支持下,於1924年創辦,此為嶺南地區首家女子佛學院,院內同時興辦女子義校。該寺收藏和形成的古籍、手稿、名人書信、字畫、老照片、貝葉經等珍貴文獻6,000多件,主要生成於清初至20世紀中葉,還有少量明末典籍。這些文獻遺產有梁啟超的信函、印光法師的手稿、南洋兄弟煙草公司創辦人家族的檔案、女子佛教學院辦學的規章等大批史料,見證寺院在澳門、內地和其他國家、地區的佛教活動和文明進步中發揮的獨特作用,特別是在推動婦女解放及提升女性地位、佛教中國化發展,以及人類和諧理念等方面皆具世界意義。

《澳門功德林寺院檔案文獻 (1645-1980)》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國際級《世界記憶名錄》宣傳短片

普通話版請按此連結

百年功德林

走在三巴仔街寧靜的街上,經過宏偉壯觀的聖若瑟聖堂大門,與其相對的是一片黃色泥墻的古樸建築,一座深入社區的佛教寺廟──無量壽功德林。它始建於民國初年,提倡淨土宗法門,也修禪宗,是澳門少有的正信佛教寺院,雖然只有近百年歷史,但亦有着特殊的歷史意義。

藏經閣瑰寶

功德林的藏經閣,收藏由明末至民初之古籍,大部分是佛教文獻,經、律、論為主,兼具佛學研究、文化藝術、國學、道德倫理、商學、哲學等。其載體形式包括貝葉、線裝紙本、手抄本、縑帛文獻、名人字畫等。這些文獻主要是佛學社時期的教材,以及學員之參考書,還有老照片、信函、手稿、字畫等,彌足珍貴。

合辦單位︰
澳門基金會、澳門文獻信息學會、澳門城市大學世界記憶學術中心

典藏單位︰
澳門功德林


進階搜尋

關鍵字

    主題

    資料類型

    地點

    時間

    使用說明

    檢視全站索引

    

    會員登入